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Manami's First Date 03
愛菜美的第一次約會 第三話

機械娘 メカ少女 アンドロイド
メカバレ 機能停止 バラバラ 解体 修理 改造 メンテナンス 組み立て
    Today is the most frustrating day of my life.

    Due to worrying about Manami's health, I followed her father's car to their home. Strangely, Manami's father didn't take her to the hospital; instead of that, he held Manami to the basement. How could he treat Manami's sick adequately over there? I only heard her father's scolds and noises like generated by electric screwdrivers. After her father left the basement, I sneaked into it. Then...oh my... I was shocked such deeply...


    愛菜美的爸爸來接她了.她爸榎士郎博士,是很有名的機械專家(大前輩!),也跨足人工智能,可說是機器人領域首屈一指的大學者;近年來更有傳聞他做出了和真人真假難辨的高級機械人.難怪愛菜美雖然主修文科,但對機械,電子和程式的了解也非常深入,都是家學淵源啊!老爸如此厲害,無怪乎女兒這麼完美;若未來交往順利的話,哪天還真能娶到愛菜美,順便當我偶像的女婿,人生可以說毫無遺憾...

    扯遠了.幫榎爸爸把愛菜美扶上車後(欸,還蠻重的,真看不出來),我還是很擔心愛菜美,因此騎車跟著他們的車離開.很奇怪,榎爸沒有送愛菜美去醫院,他帶愛菜美回家,然後抱著她進一間地下室.我感到困惑,便悄悄地潛入.榎爸真不愧身負"怪博士"的稱號!家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機械裝置和電子零件,以及一些像人體的機械半成品,傳聞說不定是真的?那我以後一定要請求他教我怎麼做機械人了.

    我躡近地下室,聽到們中傳來類似電動起子的聲音,以及榎爸的叼叼唸.他好像在抱怨愛菜美,說不該亂喝飲料;真對不起啊,您女兒喝的那杯咖啡是我請的... :notworthy: 後來還有說他得打開愛菜美的身體徹底檢查之類的話.這就詭異了,打開?難道是要動手術?不會吧,只是一杯咖啡而已...何況榎爸爸是機械學家,又不是醫生,真搞不懂.

    一陣子後,榎爸爸走出地下室.我趁機溜進去,想看看愛菜美情況如何.室內關燈了,又有一堆怪機械怪裝置,不停地發出滴滴答答的運作聲,的確很有"怪博士的實驗室"的味道.為什麼要帶愛菜美來這裡?我邊想邊走,直到頭上被撞了一下...

    "啊!"我回頭一看.咦?這啥?機械臂抓著一條穿高跟鞋的腿移動,我是被鞋根打到的?仔細瞧瞧,那不是愛菜美今天穿的鞋嗎?那條腿不就是...天啊...

    我驚恐地看著那條腿的移動方向,接著...噢,不!愛菜美...我看到她另一隻腳獨自站立著,有小機器手正從它的斷面檢修;軀體被掛起來,脖子連接上不知名的裝置,背後還伸出像是脊椎的東西;有台螢幕顯示了愛菜美分離的肢體,和各自分析後的狀況;最後,愛菜美的頭,被裝在一台儀器上,她還一臉鬱悶地看著緩緩運來的左腿...

    瘋了,真的瘋了.原來傳聞中的高級機械人,就是我深深愛著的愛菜美!愛菜美,妳要怎麼告訴我,我的完美女孩,其實只是個偽造物?什麼溫柔聰明善良好學又虔誠,根本都是假的!人工製造出來的!愛菜美,我的心刻上了妳的名字,但你就只是一堆亂七八糟的零件!妳不能成為我的愛人;妳連人都不是!

    懷著錯亂的心情,我繞到愛菜美的背後.看著心愛的對象被拆成一塊塊,被怪異的裝置各自檢修,使我內心翻騰不已.我愛的到底是什麼?可惡!我的心這麼沒有價值,因為它屬於一沱數位垃圾.

    "愛菜美..."隨著那虛假的名字呼喚出口,我走向她的面前,決定面對這一切.她睜大眼睛,驚慌地看著我,垂著的左腳無意識地扭動起來,如同平常她想事情的動作.真了不起,就算被拆開維修,仍然這麼像人類啊."小健..啊.."我輕輕抓住她的腳掌,那精巧的腳踝和細緻的皮膚,簡直跟真人的一樣;然而大腿斷面內的機械構造,提醒我殘酷的事實.她低下頭,欲言又止,彷彿等著我的下一句話.是該面對的時候了,我問:"回答我,機器人是什麼?機器人的心,又是什麼?愛上機器人,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愛菜美視角

    老爸帶我回家裡的地下實驗室.這是我出生的地方,最近因為不常大修,比較少來.他打開我的肚子,看一眼就皺眉頭:"咖啡流到其他地方去了啦!這下很多地方得處理了!"接著不停地抱怨我亂喝.可是老爸,你不是最強的機器人權威嗎?怎麼做個機器女兒,會做出吃喝拉撒都不太行的我?哼,這樣我怎麼號稱是完全擬真的女機器人啦,真是...喝個東西也得是層析分餾器有輸入資料的,一點都不像普通女孩.

    唉,不只是喝飲料,我還希望有真的味覺(現在是喝下去後,分析完再把成分對應的訊號傳到身體管理系統,讓我事後覺得"好喝").不僅如此,我還希望能吃東西,能消化,能吸收,還能...大出來~我是說真的.人類進食不只獲得熱量,還吸取了建造身體的成份,協調地統合滿足全身的需求,再把不會變成身體的部份排出;我們機器人缺乏能量了就充電,哪邊故障了就換零件,根本不像人類那樣,是由器官共同形成的完整個體.零件與零件間沒有任何關係,只是藉由介面通訊,接受訊息各自運作,然後運作得看起來像是個個體.說真的,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有自我,還是僅僅是假象?不知道啦,但身體能越像人類,運作能越像人類,構造,能越像人類,或許我也越能認同自己是人吧.有人討厭會大便,但我還自己的身體能大,能體驗食物被自己身體處理的完整過程.很難理解吧,我只是不想做完美的機械組合,我想當個真實的人.

    老爸不會了解這點,他也沒有那麼高超的技術,所以囉...回到現場,他拆下整個腹部維修蓋--那是我的肚子啊!人類不能體會,你的一部份在你的系統裡被disabled掉的感覺,有多麼詭異,嗚嗚嗚~接著他卸下我的雙腿,然後取下我的頭,把軀幹懸掛起來檢修.雙腿則因有咖啡滲入,輪流給機器清理並檢查.在我仍清醒且和各部位保持遠端聯繫之下,老爸以電腦連進了我的身體管理系統.這感覺...當我的身體管理系統運作時,被外面不斷地收送資訊,還介入運作,把信號截出去檢視後再送回,有時還經過調變.我信主,相信靈魂的存在;可是若我的自我依存於這一堆可以收發,擷取和調變的電子訊號,我算不算有靈魂?雖然體驗好幾次了,心裡的疙瘩還是放不下.

    後來老爸更暫停了身體管理系統,將其取出維修."愛菜美"是被定義於身體管理系統中的,取下後就沒有愛菜美了,只剩"愛菜美的頭","愛菜美的右腳","愛菜美的胸腔"...等裝置,互相連接.人造腦仍在運作,但那只是愛菜美的運算器罷了.我...不,沒有身體管理系統,就沒有我的存在.系統不是愛菜美,但系統規劃,配置,存取,定義愛菜美軟硬體的各個部位,讓愛菜美從各部位的運作交流中產生.直到老爸修好系統重啟後,女機器人愛菜美,才能被認知,讓"我"真正浮現.我的各部份,各自有剛才經歷的紀錄,讓我感受.我倒抽一口氣,這種錯亂感,讓我又噁心又癡迷.此刻我難以分辨,自己到底喜不喜歡身為一個機器人了.

    老爸把我身體部位剩下的維護,設定機器自動執行後,他就離開實驗室了.層析分餾器的部份,暫時以假訊號產生器取代(以免身體管理系統運作失常).眼光瞥過四週,我的軀幹從背後打開以進行保養,右腿仍獨自站立,維修手從大腿伸入,清潔美一束人工肌肉(很癢耶);被抓起的左腳垂頭喪氣地,像戰敗的俘虜,哈.想起健太,希望他別太擔心我.我知道他從頭到腳,珍愛著我的每一個部份:)心頭突然抽了一下.健太喜歡的愛菜美,就是這個愛菜美對吧?我想儘量留給健太,那個真正從一開始被他喜愛的愛菜美.現場四散的身體部位,就是能組成原來的,真正的愛菜美的夥伴,我會細心保護妳們的.這是我第一次對愛菜美的既有構成,產生了共同感啊~

    "愛菜美,"有人叫我...咦?這聲音?天哪,怎麼聽到了健太的聲音?不會吧,隨著腳步聲,走到我面前的,正是健太!這是什麼情況?啊對,他跟蹤我回家?不重要啦,我現在該..我我...天啊!他都看到了!他心愛的一切,都被拆開,接上電線掛起來了啦!怎麼辦?

    健太臉色凝重,伸手握住了我懸著的左腳.哇喔,這這這什麼複雜的心情啦,從來沒碰過.他輕拍我的足面,嘆了口氣.天哪天哪天哪,腳背傳回來的觸感,讓我像觸電一樣,動都不能動.哪,健太,現在你知道我是機器人了,會怎麼看待我?我已經完全被你抓住了,就等你開口,我就是你的人,或機器人,也ok啦.我我...

    健太突然抬頭,一臉嚴肅地看我.糟糕,不會想說什麼不好的話吧?不要這樣對我,機器人也是會傷心的,求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